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金色之戀‧黃花風鈴木

煙花三月,春暖花開,正可以形容府城目前的景象。
漫步在東豐路上,可以看到黃花風鈴木與木棉花相互綻放,到中山公園,可以看到姿意盛開的羊蹄甲,走在林森路上,黃花風鈴木一棵開的比一棵美麗,住在台南的人,真的是非常的幸福。
難怪台灣當代文學作家葉石濤說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,幹活,戀愛,結婚,悠然過活的地方,這一段文字後來也成為賴清德市長在競選文宣中所引用。
完整相簿:金色之戀‧黃花風鈴木

黃花風鈴木盛開時,真的不輸櫻花,整棵樹都是花都沒葉子,而且花朵又大,顏色又是鮮豔的金黃色,想不吸引人都難,重點是不用翻山越嶺,在平地上就可以賞花,非常方便。或許因為太容易就可以賞到花了,所以不像櫻花,賞花人潮一堆,黃花風鈴木就相對少了許多。
黃花風鈴木是我來台南才認識的花,對我這個愛種花的人,竟然之前不知道有這種花,而且竟如此美麗。目前,在東豐路上除了黃花風鈴木之外,還可以看到木棉花,也是開的很美麗,二者真的是相互輝映。
完整相簿:金色之戀‧黃花風鈴木

接下來走到林森路靠近崇明路的路口,這裡也有一片黃花風鈴木,騎機車經過,總是會被這一片黃吸引。這裡的風鈴木長的比較高,比較集中,試著要將這一片黃全部納進來,但鏡頭不夠廣,拍攝這一張作品的同時,剛好有二部紅色機車並行過來,並且連騎士都穿紅衣服,剛好與黃花鈴木形成對比。
完整相簿:金色之戀‧黃花風鈴木

金黃色的花,經由明亮的窗子反射出來,呈現出另一種味道,這裡是林森路跟大同路交叉口附近的一間pub,這間pub外的黃花風鈴木開的特別燦爛,來這消費的客人一定心情很好,因為一來就可以看到這麼美麗的花,靠窗邊的位置,也一定非常搶手,只可惜pub不適合我,要是咖啡廳,我一定每天來報到。
完整相簿:金色之戀‧黃花風鈴木

第一次發現有這麼美麗的樹就是在南門路上,而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東豐路或林森路,這裡也是我第一次拍黃花風鈴木的地方,從此之後,每年的這個時間點,總是會特別注意他是否開花了沒。
印象中南門路之前也有好幾棵黃花風鈴木,但後來好像愈來愈少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這一次去拍,就只有這一棵開的最美麗。
完整相簿:金色之戀‧黃花風鈴木

曾經有想過,以後我一定要在我家種滿黃風鈴木、阿勃勒、櫻花及雞蛋花,只可惜我沒有這麼大的地方。
我記得在痞子蔡的「鯨魚女孩‧池塘男孩」中也有提到黃花風鈴木,故事中的二位主角,繡球跟6號美女相互約定當他們一起看見風鈴花開時,才算是春天的第一天,有次還在爭辯誰是黃花風鈴木的花,誰是黃風花鈴木的葉子。
繡球覺得他是葉子,6號美女是花,因為「風鈴木的葉子現在應該只想著要趕快凋落,好讓風鈴花早點開」,但是6號美女卻覺得自己也是葉子,因為「一片枯葉落下來就是單純的一片落葉,只是會覺得孤單,但兩片枯葉同時落下來就不只是兩片落葉那麼簡單了,也許會讓人聯想到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幻化成的蝴蝶,不僅不孤單,而且還很美呢。所以我不是風鈴花,我和你一樣,也是風鈴木的葉子,而且我和你會同時凋落…」。

若是你,你的春天來了嗎?你是要當風鈴木的花,還是葉子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