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

十年之後‧想念的霧台鄉

十年之後,又回到霧台鄉來,內心裡,只有滿滿的想念。想念那時候同遊的我們,想念當時的星空,想念當時唱的歌,想念當時的心情,想念當時的感覺,想念曾經訪談的人,還有想念那再也回不去的十年前。
人生最美麗的時光,果然還是在學生時代,要不是「台灣原住民的社會與文化」這一門通識課,我們也沒有機會走訪到這裡,十年之後再回來,印象雖然模糊,但感覺卻還是很熟悉。
霧台鄉是屏東縣唯一之魯凱族部落,保存著許多山地文化特色,來到這裡,可以看到許多石板屋,刻著百步蛇及百合花等圖紋的圖騰。
完整相簿:十年之後‧想念的霧台鄉

八八風災之後,使得這邊的地形地貌有些改變,連要進來的路,都不太好走,大部份都還在施工,翻開十年前拍的照片,有些點甚至不見了,讓我覺得非常可惜。霧台鄉因為受到重創,幾乎沒有什麼觀光客,所以這裡好安靜,我好喜歡這樣的感覺,走在這裡,除了教堂所發出的詩歌之外,聽到的都是自己的腳步聲,如果可以的話,私心的希望這裡不要有太多外來因素的干擾,保留這裡最樸實的一面。
這一座教堂是霧台村民以三年的時間,以特產的石板、大石頭建造而成,充份表現了原住民藝術特色,不過這一座教堂可能是這幾年才蓋好,因為我完全沒有任何印象。
完整相簿:十年之後‧想念的霧台鄉

來到霧台,會看到許多石板屋,不過這都是比較現代化的石板屋。
魯凱族的傳統石板屋,冬暖夏涼,屋簷高度大約一公尺,進門時需低頭彎腰才能進入。石板屋是實用又具特色的建築,石板必需到盛產岩石的山溪邊採集,再用斧頭或鐵器剖成一片一片之石板疊砌而成。
完整相簿:十年之後‧想念的霧台鄉

夢想之家民宿,這民宿外觀非常特別,建築造形呈半甕狀,十年前來霧台的時候,雖然不是住這裡,但有進去參觀,房內的牆壁由石板堆砌而成,連木製的樓梯都刻有關於魯凱族雕飾,燈飾也非常特別,是由獸骨裝點而成,民宿內的每個角落,可以看出主人真的非常用心的在經營。
十年前,當時台灣正在舉辦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,那天,正好是台灣與日本的季軍賽,到裡面參觀時,民宿的主人正在看比賽,我們也跟著看,所以對這裡印象很深刻。
拿著當時在屋外跟這一棟民宿合照,比對一下照片,建築物的外觀稍微有些改變,這一次來我沒有進去,因為門關著,不好意思打擾,就在外屋外拍幾張照片。
完整相簿:十年之後‧想念的霧台鄉

在部落裡的每一戶住家,在屋子上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關於魯凱族或原住民的圖騰或裝飾,像這一戶就是獵人的家,二樓的牆上放有許多動物的裝飾,以及,屋外還有一個獵人背著山豬的雕像,一樓有百合花,一樓及二樓門的上方其實是一排獸骨,是山豬的牙齒,非常的特別。
完整相簿:十年之後‧想念的霧台鄉

在部落裡逛了一大圈,除了在一間賣愛玉及咖啡的店喝了一杯咖啡之外,就再也沒吃或喝什麼東西,因為觀光人潮再不在,所以幾乎所有的店家都沒有營業,回程時,突然看到這一間專賣愛玉的店,所以就停下來品嚐,及順便休息一下。
走進店內,有一位原住民老婆婆及老闆娘,老闆娘以為我要蓋319的章,我就說不是,我是來品嚐愛玉的,點了金桔愛玉,真的非常好吃,果然是天然的好味道,老闆娘也非常的好客,所以就邊吃邊跟老闆娘聊天,說到我七年前(應該是十年前)曾經來過這做原住民的報告,我還將掛在手機上的琉璃珠吊飾給老闆娘看,說到八八風災對霧台的影響,說到冒煙屋等等。
要離去的時候,因為太好吃了,所以跟老闆娘買了幾包愛玉籽送人,老闆娘怕我浪費了那些愛玉籽,問我要送的人是否喜歡DIY之類的問題。買愛玉籽,還附有說明書及口頭解說,如何搓洗愛玉籽。
之後google一下,原來神山愛玉冰這麼有名,我真的太幸運了,能夠品嚐這天然的美味,原來那位原住民老婆婆被稱為「愛玉婆婆」,老闆娘是一位小學老師,而小米愛玉則是被大家最為推薦,下次造訪,一定要再去吃一次。
完整相簿: 十年之後‧想念的霧台鄉

在一間賣咖啡的小店休息喝咖啡時,問了一位原住民的女孩,有關霧台的事,問問冒煙屋怎麼沒有營業了,因為手機上的琉璃珠吊飾就是在冒煙屋買的,當時為了報告,還拍了做琉璃珠的過程,問了霧台還有哪在做琉璃珠,因為我琉璃珠吊飾有一顆小珠珠不見了,想補回來,結果,冒煙屋的老闆好像搬到平地住了,霧台也沒人在做琉璃珠,讓我有點失落,也問了現在鄉長叫什麼名字,因為十年前有去鄉長家參觀過,並且合照,不過問了也是白問,因為十年前鄉長的名字我已經忘了。
在部落裡逛了一大圈,想找當初住的民宿,但已經忘了是住哪一家,印象有點模糊,走在部落裡,每一步都是回憶,十年後再走訪這裡,心境真的大不同。
我想這一切都是緣份吧,大家同選了這一門課,才有機會一起出來做報告,才有機會一起出來同遊,才有機會認識霧台,才有機會認識魯凱族,所以謝謝一同出遊的你們,謝謝林幼雀老師,謝謝當時提供我們許多幫助的人:盧華英(嘛概)、盧正光、霧台鄉鄉長、夢想之家、不知名的獵人、文化藝術家杜巴男等,讓我在十年之後,還一直念念不忘,一直想念著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