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

2012阿里山櫻花季

阿里山櫻花季於三月十五正式展開,在媒體的宣傳下,果然又是人潮眾多。
十九號清晨,從台南騎車出發,這一次的旅程還蠻刺激的,因為騎到柳營的時候,發現我的大燈只剩遠燈一邊會亮,變成獨眼龍,還虧我前幾天機車才做過保養,沒想到燈泡就這麼燒壞了。
想說算了,因為愈騎天會愈亮,一路一直騎還蠻平順的,但沒想到騎到阿里山公路的時候,霧好濃啊,濃到看不到前方的路,而且因為濃霧的關係,導致我安全帽前面的那一片鏡片,因為濃霧凝結成許多水珠,並且一直滴在我的褲子上,沒下雨竟然也會騎到外套正面及褲子都溼了,還好那天天氣不冷。
我只好用超慢的速度慢慢騎,並且跟在汽車後面,借用他們的車燈騎車,但有時候天總是不從人願,因為有的車駕駛比我還害怕,甚至停下來,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往前騎,只是剩一個車燈果然還是不夠力,所以一路是用更龜速慢慢的挺進。
還好天真的愈來愈亮了,而且騎愈高,霧就漸漸沒了,後來在半路上還看到雲海耶,這可能是老天看我一路頂著大霧,用超龜速辛苦騎上來,並且搞得外套及褲子都溼的補償嗎?好吧,我接受。
之後天色慢慢變亮了,陽光也露臉了,一道斜射光,從山的這一頭射到另一頭,山上清新的空氣,再加上溫暖人心的陽光,感覺整個人的心情都輕飄飄了起來,清晨七點多,我抵達阿里山。
2012阿里山櫻花季

將車停好後,換上薄外套,就開始今天的阿里山之行。
首先抵達的是阿里山派出所前方的櫻花林,若要說全台灣最美的派出所在哪,我想就在這了。
派出所前的吉野櫻,因為有員警們的細心照顧,所以每年這裡都開的非常好,每到櫻花季,這一小片廣場往往是擠滿人潮。
雖然早上才七點多,但已經人滿為患了,櫻花樹下都是人,走路都要閃來閃去,很難想像假日是什麼樣的情況。
2012阿里山櫻花季

阿里山的姐潭。
阿里山有兩座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,姐潭及妹潭,傳說過去山中有一對姐妹,因為同時愛上一名男子,卻不願傷害手足之情,於是雙雙投潭自盡,殞命在姐妹潭中。
2012阿里山櫻花季

阿里山受鎮宮的神蝶。
阿里山受鎮宮,主祀玄天上帝,每年玄天上帝誕辰這段期間,都會飛來一種蛾,停在玄天上帝或其祂神明的鬍子上,看來好似特地來跟玄天上帝祝壽,阿里山地區民眾俗稱它為「神蝴蝶」,但其實牠是蛾類的一種。
這種蛾叫枯球籮紋蛾(Brahmaea wallichii insulata, 1984)或水蠟蛾,外國人稱之為「貓頭鷹蛾(owl moth)」,大概有手掌大小,在分類學上被歸屬於昆蟲綱(Insecta)鱗翅目(Lepidoptera)蠶蛾總科(Bombycoidea)籮紋蛾科(Brahmaeidae),每年的3至4月、6至8月、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皆有機會見到。
玄天上帝誕辰這段期間,剛好是牠的繁殖季節,因為蛾類具有趨光性,因此很容易被寺廟的燈光吸引過來停在神明身上,為玄天上帝誕辰增添許多神秘色彩。
2012阿里山櫻花季

台灣一葉蘭,1909年於阿里山首次被發現,屬於台灣特有種的保育類植物,目前阿里山設有一葉蘭自然保留區來保護他們。
一葉蘭屬植物,全世界就有二十餘種,而台灣一葉蘭就只出現在台灣本島,是屬於中底海拔地區的原生蘭,喜歡冷涼潮溼的環境,所以只適合在山上生長,平地種植則渡夏不易,容易死亡。
這一次去阿里山,剛好在慈雲寺裡看到好幾盆盛開的台灣一葉蘭,真的非常的美麗,不過他只適合在山上生長,千萬不要想將他帶回家種。
2012阿里山櫻花季

阿里山工作站前的櫻花,除了櫻王之外,這裡也種植許多粉色的山櫻花,與白色的吉野櫻呈現紅白對抗的場面。
不過阿里山櫻王已經開的差不多了,綠色的葉子已經冒出頭來,但樹底下還是一堆人。
2012阿里山櫻花季

走了一圈下來,發現櫻花已經開始謝了,風一吹來,就會看到許多花瓣隨風飄落,形成櫻吹雪,可能因為連續好幾天天氣都很好,氣溫都很高,所以加速櫻花花謝的速度。
阿里山今年有許多工程進行著,像沼平公園及姐妹潭那也在施工,尤其沼平公園那,更是圍了一大片圍籬,跟本無法進去,少了一個賞花的地點。雖然是平日,但阿里山的人潮還是很多,早上過了十點之後,陸客大量湧進,彷佛我置身在大陸。
也因為人多的關係,賞櫻的品質就下降了,因為到處都是人,這時候就可以發現很多人的文化水平還是需要加強,顧名思義,賞櫻是要用眼睛去看,而不是動手,很多人常常喜歡動手去觸碰櫻花,甚至去摘,這樣對櫻花的傷害其實很大,被其他人制止後,也是依然我行我素,臉皮厚到子彈都穿不過,彷佛這樣是理所當然的,怎麼會這樣啊。
下午四點多,離開阿里山,原本以為可以一路平順的回到家,沒想到又是惡夢的開始,騎到一半,我又被濃霧包圍了,跟早上一樣,霧好濃,濃到什麼地步,濃到霧將加油站整個淹沒了,而且我沒有注意看,就這麼騎過去了,還好過不久又有加油站,不然還真的怕騎到沒油。
因為濃霧的關係,安全帽又在滴水了,所以我的外套及褲子又濕了,唯一慶幸的是目前是白天,所以能見度有那麼好一點,但我還是不敢大意,跟著車子走,只是回程的時候,原本車速因為濃霧的關係就已經慢了,再加上受限於遊覽車的關係,所以大家的車速又更慢,不過還是安全為重。
等到霧散去,也快到平地了,晚上七點多,我安全回到永康,直奔機車行,結束這一天的阿里山賞櫻之旅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