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2011高雄左營萬年季

一年一度的高雄左營萬年季已經在前些日子展開,為期一個星期的活動,我去了三次,但我不是為了參加活動,而是為了拍攝煙火。今年因為縣市合併,活動的主軸放在「新舊鳳邑雙城會」,其中新舊雙城指的是是鳳山及左營,睽違百年後再次同治。
今年因為建國一百年、萬年縣(左營地區)建縣350周年,以及高雄市縣合併等盛事,所以今年萬年季擴大舉辦,萬年季源於在地廟宇的宗教慶典活動,其中以「迓火獅」最具特色,火獅為保生大帝之坐騎-「黑虎將軍」,等到活動結束之後,將火獅火化,傳說只要真心誠意將心願向火獅祈求,連同火獅一起燃放,火獅即會將眾願帶到天上,不僅會為自己帶來好運氣,並且能心想事成。
完整相簿:2011高雄左營萬年季

第一次是下班後跟同事直接過去,到現場之後,發現人並沒有像去年那麼多,我記得去年雖然是非假日,但人潮非常多,拍攝煙火的腳架也很多,今年就真的少了很多,我覺的應該不用特別去卡位,所以我就跟我同事說先去買個東西吃,再拍這裡的夜景,從拍夜景的過程中,就先觀察哪個點拍攝會比較好,所以我們就先拍龍虎塔,再往春秋閣的方向走去,一路這樣拍,後來在春秋閣問了一位同好,跟他再確定煙火的施放位置後,就決定以五里亭及橋當前景來構圖。
知道煙火施放的點後,但因為實際煙火施放時的高度及廣度不清楚,所以拍的不是很好,因為煙火有點向左打,但我的構圖卻向右偏,想調整角度,又怕煙火向右打,直到最後,我放棄了,趕快調整,但煙火卻結束了,二分半的煙火還真快啊。拍完煙火之後,就跟同事繼續拍蓮池潭的夜景,同事也借了一台單眼去拍,一直誇說單眼拍出來真的跟一般DC差太多了,所以我當然勸敗啊,叫他快點買。
完整相簿:2011高雄左營萬年季

第二次去拍煙火,有了第一次的經驗,所以我將整個的構圖向左偏,但事情哪有這麼簡單,煙火打出來的位置竟然比較靠右邊耶,原本拍的很開心,想說這一下妥當了,一直按著快線門繼續拍著,但無意間看到一張,發現煙火有的都被裁切掉大部份,所以我就趕快再調整角度,但調完了,煙火又放完了,只有幾張能看,感覺就是被耍了。
完整相簿:2011高雄左營萬年季

第三天拍煙火,也就是閉幕當天,因為不用特別提早去卡位,所以我在煙火施放前的三十分鐘才到,我先依第二次煙火施放的位置去調整構圖,這一次就有比較好了,拍的過程還算順利,大部份的煙火都有抓到,但就是不夠廣,比較高空的煙火無法拍到。煙火施放前,先燒火獅,燒火獅時,也有放一點小型煙火,所以我就先曝這一個部份,再用黑卡遮住,等到煙火正式施放,我再將黑卡拿開,之後關快門,先看一下拍的成果,免得角度有偏我又沒發現,這一次感覺拍得還不錯,還算滿意。
閉幕的煙火感覺時間有比較久,所以拍的比較多張,但能看的還是只有幾張,果然還是需要再加強。
完整相簿:2011高雄左營萬年季

今年拍攝煙火的人潮,真的比以往差了很多,或許跟煙火只有二分半鐘,而且以往的煙火都沒什麼特色有關吧,去年,還要卡位,龍虎塔前的腳架真的好多,但去年後來搞了一個大烏龍,煙火臨時取消,今年就沒看到這種盛況,而且不用提早來卡位,這是我第一次拍不用卡位的煙火,而且煙火還不錯看,但缺點就是施放時間還是太短。
這幾次拍攝下來,我都有用到黑卡,想練練自己的黑卡技術,雖然沒有到得心應手,但效果都還不錯,有拍到比較多煙火,但在取捨部份,還是不太及格,因為煙火都集中在相同地方,感覺就是多點了,雜了點,下面這一張就是個例子,下方的煙火太多了,有點過曝。
完整相簿:2011高雄左營萬年季

三次煙火拍攝下來,心得就是要買廣角鏡,因為煙火都爆框了,不過萬年季的煙火比起今年的國慶煙火,真的好拍太多了,一方面有地景,一方面不像國慶煙火這麼密集的施放,而且萬年季的煙火比較有層次,而國慶煙火感覺層次沒那麼多,當然,跟我拍攝的地點也有關係。
就是不甘心拍的不好,所以才會連續去三次,這是一種堅持,一種將事情努力做到最好的堅持,萬年季,明年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