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忘憂之旅: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每年的八、九月,總是看著別人的照片流口水,就算知道花期到了,但礙於交通工具的關係,總是沒有辦法成行。 去年的這個時候,默默的許下今年無論如何一定要跑一次六十石的心願,我怎麼可以因為交通工具的關係而錯失每一次的美景,所以我在我的心裡種下這麼一顆種子,沒想到,這顆種子竟然發芽了,我來回總共騎了六百多公里的車,從深夜騎到白天,再從白天騎到深夜,或許,是受到二月份武陵農場賞櫻之行的影響,我變大膽了,合歡山都騎上去了,更何況這一次去六十石的路這麼好騎,所以我義無反顧,只為當初埋下的那一顆種子。
眼見著南瑪都颱風即將來襲,心裡面也一直忐忑不安,中央氣象局的颱風資訊,一看再看,深怕漏看了什麼。我一定要比颱風影響台灣之前去六十石,心裡是這麼想的,終於在八月二十六日的凌晨,開始這一段旅程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凌晨一點四十分從永康出發,出發前,已經將大致的路線記在腦海上,沿著一號省道往南騎,到屏東楓港接省道台九線南迴山地段往東騎,到台東達仁鄉出南迴山地段往北騎,身上並放著前一天印下來的路線圖以備不時之需。
這一段路,除到台南到高雄的路比較熟之外,之後的路就真的要看著路標騎車了,凌晨的一號省道,車子不多,愈往南騎,愈是偏僻,加上我只有套上一件薄外套,可以明顯感受到涼意。
雖然才睡了三個小時,但一直都沒有睡覺的念頭,可能是太冷的關係吧,晚上騎車有一個壞處,就是無法好好的欣賞沿路的風景,所以騎到後來,感覺怎麼騎好久了,怎麼楓港還沒到,內心一直OS著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好不容易終於看到海岸線了,去過墾丁的人,應該對沿路的海岸線不陌生。我想離楓港應該也不遠了,因為颱風要來的關係,雖然看不到海,但依稀可以聽到海浪的聲音,這就是張惠妹聽海那首歌所指的「海哭的聲音」嗎?可惜我沒有辦法寫信告訴妳海是什麼顏色。
第一次晚上騎這裡,整條寬敞的一號省道,就只有我這一台機車,因為無光害,所以可以看到滿天的星斗,面對即將來到的南迴公路,心裡有點興奮,也有點緊張,我想,興奮應該大於緊張吧,因為我正為了心裡的那顆種子而堅持著,走上南迴公路,代表台東也不遠了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天色漸漸亮了,東邊的天空由原本的黑色,變成藍色。清晨五點多,抵達台東縣達仁鄉,並在南迴公路上某間全家便利商店稍作休息、吃早餐及發簡訊跟朋又報平安。達仁鄉位於台灣台東縣南端,騎到這裡,代表即將出南迴山地段,並且開始要向北行。
在南迴的平地段,左邊是山,右邊是海,騎在路上真的很舒服,我一邊騎著車,一邊看著風景,一邊又要注意東邊的狀況,因為太陽快出來了,真的好忙。不過因為海上有南瑪都颱風的雲系,所以感覺遠方的雲層比較厚,要看到美麗的東海岸日出,應該不可能了。
果然,日出在出海平面時被雲擋到,但隨後太陽依然出現,我騎著車,一方面享受著陽光照射下來的溫暖,一掃昨晚騎車時的寒氣,一方面看著陽光灑落在海面上時,那耀眼的金色光芒,此時此刻,誰比我幸福呢?就算全世界都笑我瘋了,那又如何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因為今天的目的地是富里的六十石山,並沒有安排其他景點,繼續往北騎,沿著省道台九線,經太麻里鄉,這裡就是先前看曙光的熱門景點,不過八八風災之後,這裡是重災區,目前還可以看到當時大水流經時的殘蹟,還有工程正在進行著。
太麻里也有產金針,不過跟六十石比較起來,大家似乎比較推薦六十石山,除了金針之外,還有釋迦,騎在路上,可以看到許多賣釋迦的小販及店面,釋迦是我很愛吃的水果,這麼多釋迦,看得我口水直流。
繼續往北騎,到了台東市,南迴公路平地段正式宣告結束,續接的是花東公路,但其實都是省道台九線。過了台東市,進入卑南鄉,這裡就有點熟悉了,因為來了好幾次初鹿牧場,之後再進入延平鄉、鹿野鄉、關山鎮,對於關山,也是有點印象,二技時曾跟同學來這裡騎腳踏車,傍晚,騎在大片的田野上,遠方還可以看到火車,風徐徐吹來,打在臉上,還是學生時代最愜意,最無憂無慮。
這一段旅程即將達到目的地,因為池上鄉到了,這裡最有名的就是池上飯包,我打算下午拍完照回程時,來這裡吃個池上便當當晚餐。過了池上鄉,就是富里鄉了,終於六十石山快到了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從省道台九線,依指示牌再轉進六十石山,大概還要三、四十分鐘的車程,沿著一條小山路上去,之後,映入眼簾的,是一片金黃,搭配著山景及藍天白雲,哇,真的是太美了,我說。
當初規劃的動線,從六十石最高點的忘憂亭開始往下拍,但那些規劃,早被我拋在腦後,忍不住將機車停在路邊,就開始拍了起來,等到回過神來要找忘憂亭,已經是拍了幾百張之後的事了,只是入口的一個景點能拍幾百張,可見我真的是發瘋似的狂拍,不過事後整理照片卻是相同辛苦。
當初為了拍金針花,還租了一顆70-200的長鏡頭,看來是租對了,不過那個鏡頭好重,拿了一天,手好酸。
雖然是星期五,但遊客依然很多,很難想像假日是怎樣的盛況。六十石山上的路比較小,所以人常常要跟車走在爭道,有點危險,還好我是騎車,要是開車,光是塞車及找停車位,就要花不少時間,而且從小瑞士觀景台要上忘憂亭的路,僅容一台車通行,要是上面有車要下來,同時下面有車要上去,那就尷尬了,更別說還有許多遊客走在其中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忘憂亭果然是一個能夠忘記憂愁的地方,因為是整個六十石最高的點,由這裡可以俯瞰整個六十石山與花東縱谷的景色,所有的美景盡收眼前。這裡也是早上拍日出,下午拍耶穌光的最佳地方,要是晚一點來,一樣沒有好位置,不過我也不奢求拍到日出,能夠在颱風來臨前夕,有這麼好的天氣,而且能拍到金針花,我就已經滿足了。
在忘憂亭也讓我按了不少快門,拍著拍著,看看時間,也快十二點了,肚子也餓了,不過忘憂亭這到是沒什麼吃的,只有忘憂亭下方的964驛站,有在賣泡麵、炸金針及炸南瓜,來到六十石,怎麼可以吃泡麵及炸南瓜,所以我點了一份炸金針當午餐,一大包五十元,剛開始吃還蠻好吃的,但由於是炸的關係,吃到後來有點膩。
吃完休息一下,買了無硫金針,促進地方經濟,因為是無硫,所以顏色不是那麼鮮豔,老闆娘說,這金針花煮出來的湯會比較黑,屬於正常情況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繼續前往小瑞士觀景台拍照,只要是搭乘小巴士上來的人,就會從這裡下車,之後再步行到忘憂亭。這裡的高度比忘憂亭還低一點,從這裡也可以俯瞰整個六十石山與花東縱谷的景色,只是視野沒有忘憂亭的好。觀景台二旁也是整片的金針花,剛從小巴士下車的人,很難不被吸引,通常都直奔觀景台,讚嘆這一片金黃大地的美麗。
就在我努力拍照及自拍的同時,我注意到二位女孩,因為她們的語言聽起來不像中文,後來再仔細聽,才知道她們是日本人,她們除了拍六十石的景色之外,也彼此互拍,感覺玩得很開心,六十石的美,連日本人都知道。
拍完小瑞士觀景台後,又往下面的地方走去,剛好看到採金針花的工人在摘金針花,所以就停下來拍幾張,還好我有租長鏡頭,可以站遠遠的拍,一方面可以捕捉到最自然的表情,一方面不會打擾到他們工作,只是看一下時間,才二點多快三點,在這麼大的太陽底下採金針,真的很辛苦。不過他們會這麼努力的工作也是有原因的,因為金針花開花之後,就沒有經濟價值了,所以要趕在他們還沒開花之前,將花苞採收下來,加工處理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拍完採金針的工人之後,就前往早上拍攝到一半的地方繼續拍,也就是烏魚山莊前的水池,不過下午到這裡拍,因為是逆光的關係,所以拍的不是很好,再加上下午,天氣變化的很快,天空開始有大量的雲聚集,所以無法拍到水池映射出藍天白雲的天空。
拍到一半,公司的同事打來說仁德下大雨,問我花蓮的狀況如何,什麼時候要回台南,叮嚀我騎回台南的時候要小心,講完掛掉電話沒多久,又有另一個同事打來,問我說沒去上班是不是偷偷跑去哪玩,頓時我啞口無言,還真的被她說中到了,而且還跑到花蓮,並且是騎機車,一開始我不敢說,但後來我還是說了,反正瘋子就瘋子嘛,我又沒差。我就跟她說,我在一大片金針花海中跟她講電話,這裡有多美就有多美,美到我不想回家,的確,真的好美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不過再怎麼不想回家,但還是得準備起程回家了,我可不想露宿街頭,再加上也下午四點多了,時間拖愈久,晚上騎車的時間就會拉長,危險程度就愈大,畢竟是愈騎天色愈黑,不像早上,愈騎天色愈亮。
收拾好相機,告別六十石山,謝謝你帶給我美好的一天,明年若還有機會,我會再來拜訪,之後沿著來時路,踏上歸途。
回程經過池上,一如早上經過時所規劃的,就在這裡吃個有名的池上便當當晚餐,池上火前站前有二家,一家是「全美」,另一家是「家鄉」,二家都說是老店,我點不知道哪家比較好吃,所以我就選了「全美」。停好機車之後,照了一下鏡子,天啊,我的臉也太紅了吧,今天拍照太認真了,完全忘了防曬這回事,希望待會吃便當時,不要嚇到別人。跟櫃台點餐之後,還要拿餐券去後面廚房領便當,拍了一天,終於可以吃一頓像樣的晚餐了,可能中午只吃炸金針,所以肚子也餓了,感覺蠻好吃的,除了三層肉上的那塊肥肉咬下去讓我覺得有點噁心之外,其他全部吃光光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吃飽喝足了,就準備開始繼續踏上回家的路,看到遠方的烏雲不禁擔心了起來,但路還是要走下去,一個人馳騁在台九線上,心裡滿滿的幸福。
華燈初上,我還是繼續騎著車,忘了騎了多久,太麻里到了,早上看到沿路都是賣釋迦的店面,都已經來這了,總覺得沒買回去對不起自己,看到一間「大王釋迦」,感覺蠻不錯,就停下來,老闆娘熱情的招乎我,在我選購的同時,還拿一顆釋迦請我吃,我請老闆娘幫我挑選,她還拿了一個籃子,裡面裝幾顆超級大顆的釋迦,原來店名叫「大王」是有原因的,說今天賣到剩下這幾顆,問我要不要,會算我便宜一點,感覺老闆娘蠻有誠信的,我就說好,之後請老闆娘幫我宅配,我問說什麼時候會到,老闆娘說隔天就會到,當我結完帳準備離開的同時,我發現老闆娘車已經開出來,準備拿去宅配了,速度真的好快,或許是趕著在收件截止時間送達吧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早上騎出南迴山地段時,就一直在注意沿路的加油站,因為回程在進南迴山地段我想將油箱加滿,後來的確一出南迴山地段有留意到一間加油站,並且看了營業時間。不過可能是騎太久了,感覺早上注意的那一間加油站怎麼還沒到,而且重點是感覺快進入南迴山地段了,我的油表的指針也快到底了,要是真的錯過那一間加油站的話,我會被困在南迴山地段裡,那會很慘,所以邊騎車一邊注意油表的狀態,一邊又在注意沿路是否有加油站,所以騎的膽顫心驚,一顆心就浮在那,不知道又騎了多久,終於看到加油站了,心裡的大石頭頓時放了下來,鬆了好大一口氣啊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後來我發現我真的是在搞笑,明明南迴山地段也還沒到,我卻一直以為要到了,甚至以為我錯過加油站,搞得我自己那麼緊張,可能天黑路看不清楚沿路二旁的狀況,讓我誤以為我快要騎到南迴山地段,一方面我真的騎車騎太久了,所以才導致這種錯覺發生。後來問了加油站的員工,在進入南迴公路山地段之後,是否是否還有加油站,她說前面還有一間,那就是我早上看到的那一間了。既然已經加滿油了,也沒有後顧之憂了,總算可以安心的踏上歸途,進入南迴山地段之後,擔心的事終於發生了,開始下雨了,一路從台九線往南騎,前方一直有烏雲,並且伴隨著閃電,沒想到卻是在南迴公路山地段遇到下雨,這樣騎起車來就更加危險,因為沿路載貨的大卡車很多,那些貨車開得又快,地面又溼滑,所以騎起車來更要小心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起初,雨勢還不是很大,甚至往東邊的天空看過去,還可以看到許多星星,所以我便不想穿雨衣,但過了不久,雨勢愈來愈大,衣服愈淋愈溼,只好在路邊找一處安全的地方停下車來,將雨衣拿出來穿,不過等我雨衣穿好了,雨勢竟然變小了,再往前騎沒多久,甚至沒下雨了,這是在耍我吧,心想。
索性雨衣也不脫了,因為剛下過雨的路面是溼的,大卡車一開過,水氣就飛濺起來,騎這一段路,我總是小心翼翼,因為大卡車真的很多,開得又快,地面又溼,一不小心真的很容易出意外,夜裡的南迴公路山地段,除了東邊天空的星星,還有二旁的山,再加上三不五時疾駛而過的卡車,伴隨我的,就只有漆黑的夜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乘著夜色,又不知道騎了多久,終於騎出南迴山地段,心裡又更加放鬆了不少,選了一處空地停下來脫下雨衣,再沿著台一線繼續一路北上,經過屏東到達高雄,愈騎,路況愈是熟悉,到達岡山,已經十一點多了,自從進南迴山地段前加滿油之後,一路騎到岡山又見底了,這一次就不用擔心了,因為哪有加油站我很清楚,畢竟常騎嘛。
加滿油後繼續北上,家已經不遠了,這一段旅程,也宣告即將結束,邊騎邊回顧今天的點滴,覺得不可思議,覺得意猶未盡,盼了好幾年的六十石,我今年終於成行了,雖然一路從黑夜騎到白天,再從白天騎到黑夜,但一切都非常值得,老天還許我一個超級好的天氣,湛藍的天空,搭配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,真的真的好美。
完整相簿:忘憂之旅–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

回到永康已經快深夜十二點了,這一趟旅程,來回總共騎了609公里(15242-14633),大約快半個台灣了,凌晨一點四十分出發,晚上十一點五十八分平安回到永康,就在機車熄火的一瞬間,旅程正式結束。
今年分別完成了二次長途旅程,一個是武陵農場,一個就是六十石,這二個地方都是我很想去的地方,但總是礙於交通工具,一直都沒有成行,去年去美國出差的時候,寄給自己的卡片中有提到今年一定要去武陵農場,知道我要騎車去的人,有人說很危險,有人說很瘋狂,有人當我說說而已,知道我已經真的去玩回來的人,有人佩服我的勇氣,有人說我是瘋子,甚至還為我的機車叫屈。
雖然這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夢想,但我也盼了好幾年,如今,我確確實實完成了,我想我會一輩子記得自己曾經這麼瘋狂過,人為什麼活著,或許在下面的影片你可以得到答案。


出發吧,朝著你的夢想邁進,無論你的夢想是大是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