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

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最近雨一直下,各地淹水災情不斷,今年的天候真的很怪,不下雨則已,一下雨則驚人,好不容易天氣稍微好一點,沒想到又有颱風侵襲,大家都還好吧?
既然天氣不好,大家應該很懷念晴天的日子,那就分享先前去小琉球的照片給大家聞香一下,感受一下夏天的感覺。從屏東東港到小琉球,搭船只要半個多小時的航程,所以很快就到了,不用怕會暈船。
我覺得小琉球玩的話,建議可以在那邊找間民宿住個一夜,這樣才能看到美麗的晨昏及晚上的潮間帶看生態,而且不用趕著要將景點逛完,至少中午很熱的時候,還可以回民宿休息,若只是一日之旅,大概就只能走馬看花。
一般去小琉球,有分公營的船及民營的船,公營的船班比較少,民營的船班多,最早一班去小琉球的船是早上七點,這是由民營開的船,最晚一班回東港的船是:下午五點半,公民營都有,詳情可以參考一下時刻表
你可以選擇由業者推出的套票,包含回船票 + 125機車(加滿油) + 三個景點的票(小琉球有美人洞、烏鬼洞、山豬溝要門票,但買其中一張,其他二個景點就免費),合計大概是650元,若還要搭玻璃船賞珊瑚,還要再付費,當你要去買票時,應該就會有業者跟你推銷,我是買這種套票,業者還會給一張貼紙,要你貼在身上做為辨識用。
搭上船之後,原本想找個靠窗的位置,可以看看海景,但因為比較晚上船,所以靠窗的位置已經沒了,選了一個位置坐下後,過沒多久就睡著了,醒來已經快到小琉球了,下了船之後,在地的業者會看你身上所貼的貼紙帶人,並引導你去牽今天的交通工具機車,跨上機車,展開了我的一天小琉球之旅。
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首先去的是美人洞及望海亭,那邊沿著海岸線有一條步道,旁邊就是海及珊瑚礁地形,今天的天氣超棒,天空很藍,海水也很藍,水也很清澈,可以看到水底的礁岩。
遠方海面上是箱網養殖區,因為海水很乾淨,再加上太平洋黑潮流的經過,使得小琉球非常適合箱網養殖,飼養之魚類有紅甘、海鱺、石斑等高經濟漁種。
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離開美人洞之後,前往杉褔生態廊道、杉福漁港、山豬溝及蛤板灣。
杉褔生態廊道裡有個砲陣地,小琉球早期島上有四處砲陣地,但目前都已經失去軍事作用,開放做為觀光用途,砲陣地旁有個涼亭,坐在那吹著海風,非常的涼爽。
山豬溝則保持原始風味,此溝因為有山豬出沒而得名,又有一傳說是有一隻山豬精修行數百年,可隨意變化成人形。有一天,天上仙女下凡到海邊沐浴,將衣衫放置於岸上,山豬精發現了,暗地將仙女的衣衫竊走,仙女完浴,找不到衣裳,無法升天,只好躲在樹林中哭泣,山豬精脅迫求婚,仙女佯為應允,等山豬精交還衣服後,穿好衣裳昇天而去,從此山豬精終日相思,最後為情而憤死,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山豬溝。
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蛤板灣則有威尼斯之稱,這裡有一百多公尺的貝殼沙沙灘,可以在這裡玩水,我到這裡的時候,已經是中午時分了,差點沒被熱死。
既來之,則玩之,脫下鞋子,踩著貝殼沙,喔…痛,這裡的沙不是那種細細的沙子,是比較粗一點的。雙腳踩在海水裡,嗯,是溫的帶一點涼,除了我之外,還有一對情侶及幾個穿著比基尼的外國妞,同行的還有幾個台灣人,果然外國妞比較開放啊。 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相傳明永曆十五年,明遺臣延平郡王鄭成功,光復台澎,驅走荷人,少數黑奴被棄於此,潛居該洞,這個地方就被稱為烏鬼洞。
因為之前有進去過,所以這一次就沒再進去,洞裡面很窄又暗,不好行走,需要手電筒照路,洞口旁邊就有在租手電筒,租一次十元的樣子。
這一次我就沿著步道行走,欣賞沿路的海岸風情,若時間不趕的話,真的可以好好的坐在這裡看著海,發呆放空一下。
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離開烏鬼洞之後,看到琉球嶼燈塔(白燈塔)的指標,所以就去晃過去看一下。
琉球嶼燈塔由高雄區漁會於1929年(日昭和4年)建立,整座塔之造為混凝土圓形白色,高度自基座至塔頂一十公尺,水平面至塔頂有八十八公尺之高,為第四等閃光(每二秒二一,閃光一次),其光度射程可達二十浬之遠,亮如白晝,日夜自行閃光。該塔與鵝鑾鼻燈塔同具有指引台灣海峽及巴士海峽往還船隻之功能,更是漁船航行之指針,亦同屬國際性燈塔。
如果早一點有燈塔這種建設,我想林默娘小姐就不用這麼累,每天都要拿著燈籠站在海邊為海上的漁船指引回家的明路。至於白燈塔,有個傳說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小琉球~白燈塔的傳說。但別這個傳說嚇到就不敢去,藍天下的白燈塔蠻美的。
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行程走到這裡,也繞過大半個小琉球了。
紅蕃石為一顆珊瑚礁岩,從遠處望過去就像一顆印地安人頭望著大海,不知道你覺得像不像呢? 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在琉球嶼東側由龍蝦洞至白沙新港間的沙灘為「中澳沙灘」,主要是由珊瑚礁碎屑、有孔蟲與貝殼碎屑所組成的海積地形,但跟蛤板灣比較起來,我比較喜歡蛤板灣,感覺比較乾淨,中澳沙灘的沙子比較細,踏起來不會痛。
在這裡,我有看到水上摩托車,可見有人在這裡從事水上活動,還有教練帶遊客到這裡來浮潛進行潮間帶生物觀察。 碧海.藍天.小琉球

原本是想去澎湖,從去年想到今年,結果還是沒有成行,所以就退而求其次,到小琉球,不是說小琉球不好,而是對澎湖還是有那麼一點想念,二專畢旅去了一次,一直到現在就沒再踏上那一塊島嶼,每次與朋友講到澎湖,都是停留在二專畢旅的回憶,十多年有了吧,遙想當年,在滿天的星空下,吹著海風,聽著浪濤,真的是一轉眼。
若對小琉球之旅有興趣的人,可以參考「小琉球觀光旅遊資訊網」這個網站,裡面有許多資訊可供參考,包含行程規劃及船班時刻表等資訊。
這一次去小琉球,只有熱而已,所以要去小琉球的人,記得帶防晒及帽子,因為山豬溝那會有蚊子,如果可以的話防蚊液也順便準備一下,更重要的是,準備拖鞋,因為去那邊不玩一下水太可惜了,尤其蛤板灣,真的要下去玩一下,不過別像我正中午去,真的會熱死。
因為我只安排一天的行程,所以來不及逛完所有的點,就準備要搭船回東港了,就算有去的點,其實大部份也都像沾醬油一樣,拍個照,晃一下就離開,無法細細品嚐小琉球的美。要離開小琉球時,可以帶一下伴手禮:麻花捲,不過我都快趕不上船了,所以什麼都沒帶。
至於中餐,因為我忙著拍照及趕行程,所以也沒吃什麼,就下午吃一家“小蝌蚪起司餅”,還不錯吃,蠻多人推薦,我吃雞肉起司餅,但我那個可能胡椒加太多,有點鹹。要吃的話,可能半個小時前要先訂,不然要等很久,我不知道要先訂就去買了,老闆說要等三十分,後來看我只買一個,就說要拿別人的先給我…哈,賺到。
上了船,這一次因為排比較前面,所以有靠窗的位置可以坐,但我依然一路睡回東港啊,什麼都沒看到,真的玩的太累了。到了東港之後,去新華橋市場吃了旗魚黑輪,啟程回台南,結束一天的小琉球之旅。

沒有留言: